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时候写写酵素了。

 

你身边有没有亲人朋友,近年来非常热衷于制作和饮用酵素?我有,而且还不少。其中最典型的,是一对教师夫妇,我大伯和大娘。

 

事情发生在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他们东南亚旅游归来,开始向家人广泛征集大瓶子、大罐子、大坛子,“腌咸菜激酸菜那种更好”。我心生疑窦,这是要大炼钢铁啊?大伯说,“你懂什么,我们得了真传,要做酵素!”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酵素”这个词,后来知道这个叫法起源于日本。大娘拉我坐下,开始传授酵素的伟大。不愧是几十年的老师,讲起来头头是道:“酵素就是酶,我们体内有5000多种,我们人体就是酶的化学反应大工厂,人不可一日无酶。肥胖、便秘、拉屎放屁臭、没精神、脾气大、痤疮粉刺、月经不调、情绪低落、三高、癌症等等等等,都是因为缺少了酶!”

 

大伯在一旁插话:“没错!不过这样的日子要一去不复返了!因为我们现在掌握了酵素的制作方法!缺什么酶我们制作什么酶,特别是消化酶!”

 

原来,他们此次旅行认识了一位神人,人称酵素仙人,他综合了日本和台湾的酵素制作工艺,在此之上进行发挥,自成一派。大伯回忆,一进入酵素仙人的家中,他都惊呆了。“像一个生产车间一样!遍地是大坛子大罐子!”

 

仙人和夫人讲述了他们服用酵素后的种种神奇变化:拉屎不臭了;拉屎规律了;皮肤变好了;睡眠变好了;血糖降低了;血压也正常了;整个人都好了!

 

这么好的酵素,制作困难吗?一点不困难!

 

大伯和大娘在仙人家中看了个仔细,掌握了要义。很快,大伯家的酵素工厂也搭建起来了。进入他的家中,都快没有下脚的地方了。也不知道他俩短时间内从哪儿找了这么多瓶瓶罐罐。大娘心疼我平日工作辛苦,送给我一瓶极佳的酵素,“别人我都舍不得给!”我尝了一口,酸酸的甜甜的,有点儿像小时候喝的喜乐。

 

“这宝贝里都有什么啊?”一听这问题,大娘来了精神:“这里面都是好东西!制作酵素,打底的必须是菠萝、红菜头、木瓜等含酶高的。你这瓶里,还有红肉火龙果、番石榴、牛油果、大青杏、车厘子……”

 

“直接吃不行吗?”绝对不行!因为呀,必须要经过发酵成酵素,人体吸收了才好。

 

“那怎么才能发酵呢?”大娘领我进入厨房,只见大伯挥刀砍得正欢。大娘也把这制作秘籍传授给了我:罐子要无油无水,把切成块的原材料放一层,撒一层糖,再放一层,再撒一层糖,最好是黑糖红糖,不要白糖。

 

当然,制作酵素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比如,大娘家也有几罐长了白毛儿的。有的整个罐子就都废了,有的把白毛撇去还能继续发酵,撇不撇的全凭经验。还有一个秘籍,就是要放气。有一天,大伯突然听得家中一生巨响,四处找寻蘑菇云不得,后来发现是一个酵素瓶子把盖子崩开了。从此大伯更加明白酵素的规律:“发酵的时候这罐子里会产生好多气体,最初的一周如果不每天放气一次,就跟爆炸一样,很危险啊!”

 

无论是白毛儿还是爆炸,在大伯大娘眼中,都是极好的,因为“这正说明我们的酵素是有活力的!”

 

一个月后,大伯和大娘的工厂产量惊人,他们开始给家人朋友分发自制酵素,从一开始的促进消化拉屎不臭,发展到包治百病。对于一切身体不适,回应都是那句:“没关系,喝点儿我做的酵素就好了!”

 

再之后,他们开始收徒,指导邻里街坊、名校教师、亲朋好友,一起制作酵素,饮用酵素。酵素渣子还可以腌咸菜、做面膜、当清洁剂。

 

真是对不起我大伯大娘,也对不起那些名贵水果,他们给我的酵素呀,我从来没喝过。但是不得不说,我大伯主攻的酵素清洁剂,还是非常棒的!他使用这些水果皮进行发酵,制作的酵素清洗液,洗碗擦地效果不俗,还有淡淡清香,我一直使用。

 

终于有一天,我在东南亚见到了酵素仙人。他的生活经验丰富,生活能力极强。旅途疲惫,我不小心崴了脚,旧伤复发,隐隐作痛。仙人见状,问我有没有卫生巾?我大惊。

 

仙人告诉我,酵素还可以治疗扭伤。他曾经目睹院子里一个南亚男青年打篮球扭伤,疼得嗷嗷叫唤,他火速用卫生巾浸润酵素,包在他的脚上,第二天男青年迅速恢复脚力。

 

说着,他把几大勺酵素倒在了卫生巾上,让我包在脚上。大伯大娘在一旁助威,大娘还过来帮我把卫生巾绑紧。盛情难却,我就从了。

 

回到房间我就想把卫生巾扔了,但是那天和大娘住在一起,不想破灭她的幻想。第二天一早,仙人问我感觉如何,我一瘸一拐,说只记得晚风送来了蚊子,一晚上围着我的腿转。

 

大伯大娘的酵素热情差不多持续了一年。之后体检,大娘仍旧三高。渐渐地我失去了耐心,甚至很不客气地告诉他们制作的那些酵素都没用,白玩儿,浪费钱!

 

正在制作酵素笃信酵素的大伯大娘们,听大侄女儿我一句劝:相信科学,歇了神功吧!你们口中的酵素,也就是酶(Enzyme),是蛋白质的一种。蛋白质口服进入肠道,会被分解成氨基酸才能吸收,何来缺什么酶补什么酶之说呢?

 

再者,自然界进行的发酵,都要严格控制条件,否则很危险,你们在家如何控制发酵的方向呢?如何确保消毒杀菌呢?况且,你们这种像腌泡菜一样的发酵之后,残活的酶其实非常之少,可以忽略不计。究其成分,无外乎氨基酸、多肽、维生素。

 

人体内过千种酶各司其职,一种酶只管一种事情,有消化酶,有转氨酶,在指定地点发挥作用。你这一大罐子一大罐子的做,究竟是哪种酶呢? 而且,一些酶的合成和作用机制,至今仍是谜,自制的或者商家生产的酵素饮料,就能做到精准投放?

 

假设自制或者商家生产的是超强酵素,但酵素发挥作用要有活性,否则就等同于普通蛋白质。谈及活性,就要考虑酸碱度、温度和作用对象,缺一不可。哪怕是超强酵素,也差不多都死在消化道了,谈何活性?而且,酵素是对热很弱的蛋白质,经过厂商热消毒后,早已灭活。

 

美国癌症协会发表声明指出:没有任何口服酶(酵素)产品有明确治疗或者预防癌症的作用。

 

希冀从自制酵素里获得的所有东西,把罐子里的新鲜瓜果直接吃了就完全可以获得。

 

听到这里,大伯大娘们可能还有些不服气,“那我的确感到喝酵素后身体好了呀?”是呀,安慰剂效应从来不容小觑。而且,伴随着“我在健康生活”这个念头,人的确可能会不自知地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可能的确会生活得更健康。

 

曾几何时,打鸡血、吃醋蛋、喝红茶菌、做甩手操、爬行运动、倒立疗法,都在中国如火如荼地进行过,知识分子跟风的也不在少数。

 

我们缺的,不是酵素,是科学素养和思考能力。所以便不难理解,为何许多人看到莆系医院“包治百病”、“治愈率达到99%”的广告,便趋之若鹜,期冀奇迹。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