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的文物就是多,多到废品收购站里都有清代高级将领的墓碑。

近日采访中,我偶然听说京北一个废品回收站内,有一个清代文物,卖废品的都知道。

为了一探究竟,我闯入了奥北清河边上的这个巨大的废品回收站。比起往年,废品回收的生意冷清了许多。难怪瓶子也没人收了,过去1毛5一个,现在才5分一个。

走进去不远,在一个收玻璃的摊位前,果然看到一个墓碑,矗立于一堆一堆的碎玻璃、塑料瓶子、纸皮泡沫和腐败的垃圾中。

墓碑的基座是一只形似乌龟的神兽,叫做“赑屃(bì xì)”,是龙的第八子。传说它喜欢负重,驮的石碑可以永远不倒。可能因为常年隐迹废品中,这只赑屃颇显颓废。

来到墓碑下举目一看,碑文由汉字和满文构成,关键词包括“康熙”、“谕祭”,以及对于死者功德品性的记录等。虽饱经风霜,墓碑雕刻仍显精致。

我是个外行,看不出门道。但我有一个学考古的朋友就职于故宫博物院。我将墓碑图片发给他,很快,收到了他激动的回复:“宝贝!”

经初步分析,此人是皇帝谕祭的人,身份较高,疑似高级武官。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出版的《北京文物地图集》(下称《地图集》)的记载,考古专家推测此碑最可能是图海家族墓。据《地图集》,图海家族墓编号22-B20,“奥运村地区关西庄南·清代·区文物保护单位”。图海是清初将领,字麟洲,姓马佳氏,满洲正黄旗人。历任国史院侍读、内秘书院学士、弘文苑大学士、议政大臣、刑部尚书等。康熙朝授正黄旗满洲都统,名为定西将军,中和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进世袭三等公。康熙二十年(1681)卒,谥文襄。

据《地图集》,图海墓地已毁,现地上存康熙十四年(1676)立首龟趺碑一通,碑文内容涉及图海家事以及清史重要事件。

按说此碑应该登记在册,为什么会进了废品收购站?

这事该归谁管管?

 

矗立于废品收购站中的康熙谕祭墓碑:

神兽每天所望之处:

神兽背面色彩丰富:

神兽与小电视:

高大的墓碑:

碑文写有汉语和满语: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