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性情直爽,拉屎也格外痛快,从来不知便秘的苦。每天一睁眼,人还没完全醒,屎意却盎然,如厕不用一分钟,神清气爽。

 

我以为人人如此,直到最近和一位朋友出游,才开始慢慢发现便秘背后的苦衷。

 

我的朋友石山人到中年,人高马大,风度翩翩,事业有成。但是他却有一个难言之隐:便秘。我很奇怪,他饮食健康,运动规律,为何会便秘?

 

一开始,石山会找各种理由,比如一喝咖啡就便秘,一雾霾就便秘,一吃榴莲就便秘。

 

随着信任的加深,石山开始和我讲心里话。最后,他终于找到了便秘的元凶:家庭排行。他“超生”于南方一个传统的大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三,是最小的弟弟。

 

我听了觉得好笑,拉不出屎怪排行。但石山接下来对自己的分析,我觉得很有道理。手足之间的张力和微妙互动,是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很难理解的。

 

我的父母都有兄弟姐妹。特别是妈妈那边,是个连接紧密的大家庭。我妈排行老二,上有大姐,下有妹妹和弟弟。大姐格外有担当,总替他人做决定、给指引、负责任,但经常费力不讨好,还落下埋怨。

 

姥姥家几个孩子,性格完全不同,互动模式有趣。我有时会问我妈:有兄弟姐妹是怎样的体验?作为中国唯一一代独生子女,没有手足情的我们,注定存在着一些情感体验的缺陷。

 

去石山家做客的时候,我能感到当老幺的他在大家庭里人缘最好。石山性格乐观,敢于冒险,老人小孩都喜欢他。他眼睛不大,却总在滴溜乱转。我注意到他善于察言观色,对于家庭成员的情绪变化敏感,并不自觉地想要讨好别人。

 

读了一些资料后我发现,原来,家庭排行真的会对人的性格产生影响:老大往往责任心强,强势而富领导力;老二的性格往往与老大截然不同(同性别更明显),容易缺乏安全感,向外寻求认同;老三易被忽略,夹缝求生存;老幺则更为自由任性,追求个人发展。

 

石山羡慕我:“你最擅长拉屎,我最擅长憋屎。你是独生子女,什么资源和宠爱都是你的,每天早上起来后,你可以什么都不管,就跑去拉屎。”

 

我听了不停翻白眼,我拉屎顺畅和独生子女有什么关系?石山解释说,他起床后,就不能想干嘛干嘛,他要先关注家庭整体的动态和气氛,考虑他某个时段使用厕所的后果。

 

石山做事细腻,却容易拖拉,磨磨蹭蹭。他的大哥干事麻利,听说拉屎也痛快。

 

石山说,无论他多大,在家人眼中永远是那个最小的弟弟,他的意见没人听,他也没有机会担责任、做决定。这一方面使他相比哥哥姐姐,有着更多自我探索和发展的空间,责任少,创意多;但另一方面,他也非常苦恼和家中权威爸爸、大哥的互动。特别是如何对他们表达意见和说“不”。

 

长期表达压抑,意见得不到尊重,习惯于察言观色,当家庭的“开心果”,久而久之,他便秘了。

 

“我总觉得我的需求在家中是排在最后的,而拉屎的需求又排在我所有需求的最后,所以我经常憋屎。”

 

一个大男人可以说出这些,也是怪有勇气的。

 

我鼓励石山,想拉就拉,管他呢。他说,没那么容易,慢慢来吧。

 

老幺容易便秘,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但是我作为独生子女就是缺乏这方面的常识。

 

我以后也想生三个小孩,希望我能够更多明白如何为人父母。

 

我有着丰富的治疗猫咪不拉屎的经验(妞妞哭了),努努力,也许可以成为专治人畜不拉屎的专家。

 

祝每一个人拉屎顺畅。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