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有人想知道别人家的娇妻过得怎么样。

 

美国实境秀“The Real Housewives”,展示了贵妇们于不用城市的生活情境。在美国热播了五六年的《比弗利山庄娇妻》,人物关系愈发复杂,故事愈发有趣,令大众痛痛快快地过了一回“偷窥”富人的瘾。

 

不过,这种童话婚礼、豪宅名车、勾心斗角的生活,和ISIS的娇妻比起来——那简直不能比。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新讽刺喜剧“Revolting”中播出了一段名为“伊斯兰国娇妻”(The Real Housewives of ISIS)的片段,讽刺ISIS诱使女性加入圣战组织。

 

 

播出3日后,就有两千多万人次点击收看,在BBC2频道的脸书页面涌现了近十万留言。

 

一向知道BBC能拍敢拍讽刺剧,但能抓住这个梗,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在思考任何“政治正确”立场之前,我边看边笑,并热切期待下周的第二集。

 

此剧一开场,1号女主角Afsana就抱怨说:“还有三天就是斩首日了,我还不知道要穿什么!”

 

2号女主角自曝是被一个叫Abul的男人在网上“撩妹”过来的,被Abul口中的“免费医疗”吸引。

 

3号女主角Zaynab正在讲述“这是我第六次结婚,但已经当了五回寡妇”,正在这时,身后响起爆炸声,浓烟滚滚。Zaynab头也不回地说:“呵呵,第六回。”

 

4号女主角Hadiya,一边蹲在瓦砾旁的地上干活,一边抱怨:“我在伯明翰的时候可不用干这些。Bullshit!”

 

正片开始,Zaynab穿着自杀炸弹背心,兴高采烈地从残垣断壁中欢脱而入,兴奋难抑,“这是我丈夫昨晚给我的惊喜!”

 

旁边坐着的姐妹Afsana赶紧把图片上传instagram,还加上了“#去死吧西方世界#”等标签和各种ISIS Emoji表情。

Mel则称赞道:“亲爱的你真是美爆了!”

 

就在这时,Hadiya穿着一模一样的背心跳入,二人因为同款背心的问题妒意升级。

 

而Mel在称赞Zaynab的背后却毒舌她太胖了,“需要许多炸弹才能炸死”。

 

种种暗流涌动,预示着人物日后的关系张力。

 

在节目预告中,下周Afsana将哭诉:“我老公总是提到他那40个处女,为什么他和我在一起就不爽呢?”

 

 

Zaynab则讲述丈夫用一条八英尺(2.44米)的链子锁住了她,虽然锁在厨房里,但是她还能勉强走到门外。

 

 轰炸遏制不了ISIS,讽刺可以吗?

 

近年来,圣战新娘成为欧洲国家头疼的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5年有200-300名不到二十岁的欧洲穆斯林女孩将爱情童话寄托于世界上最恐怖的组织,嫁给挥舞着AK47的圣战者。

 

等待她们的,绝非童话,而是惨绝人寰的折磨和暗无天日的地狱。

 

正因如此,“ISIS娇妻”在网络世界引发争议,评价判若云泥。

 

有人指责BBC这出剧是“道德崩塌”,只会更加孤立伊斯兰教,甚至煽动伊斯兰恐惧症。

 

署名David Bill的观众在BBC脸书上批评这出戏将人类的痛苦“轻娱乐”化。

 

许多批评者说,他们无法忍受将笑声建立在现实生活中充当性奴隶的妇女和女童身上。

 

但也有相当多英国评论家力挺这部戏。

 

喜剧演员和作家Shazia Mirza对英国《卫报》说,“有些人说他们被冒犯了,有些人代表他人感到被冒犯了,还有一些人不知道为什么就被冒犯了。当今社会很流行‘被冒犯了’。”

  

此剧的支持者认为,言论自由,包括讽刺的自由,是对抗极端主义的最佳武器。 他们举例卓别林1940年拍摄的讽刺希特勒的喜剧《大独裁者》,指出对英国人来说,讽刺是古老而丰富的传统,应该发扬光大。

 

Mirza还对《卫报》说,不论基督徒、犹太人还是天主教徒,都有嘲笑自己的悠久历史,为什么穆斯林不能对自己开玩笑?她认为,如果英国要继续其令人自豪的讽刺传统,就必须能容忍此类表达。

 

《卫报》在伦敦东部穆斯林人口众多的Whitechapel地区进行了采访,发现那里的人们似乎并不感到特别受到冒犯。

 

一位叫做Zarina的23岁女学生在手机上观看此剧,不时大笑,她说并不感到有何不妥。

 

29岁卖头巾的Fokrul则说,“只要不故意伤害任何人,为什么不呢?在喜剧中人们会确认:这(圣战新娘)是一件错误的事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针对圣战新娘,欧洲的研究发现,她们一般成绩不错,家境比同龄男孩还好,既不傻,也不心理变态。

 

ISIS在网络上编织的乌托邦式意义高远的生活,给这些懵懂的青春少女下了迷药。

 

我相信喜剧和艺术的力量。轰炸、暴力和说教解决不了的,艺术可以。展现荒诞比讴歌伟光正更有用。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一位自称是穆斯林的名叫Irfan Mansor的人在脸书留言写道:“当你可以嘲笑某事时,你就不再怕它。ISIS希望人们怕它,不要让他们得逞。”

 

本文图片来自Youtube截图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tv-and-radio/2017/jan/06/real-housewives-of-isis-they-want-muslims-to-be-offended-but-we-arent

 

http://www.nytimes.com/2017/01/05/world/europe/bbc-the-real-housewives-of-isis.html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954

 

 

作者公号“刻真”(BeAuthentic)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