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赵晗、魏佳羽 

 

 

一、流动儿童

 

 

1《BiangBiangDe》

 

播放地址:

http://www.iqiyi.com/v_19rr9897aw.html

 

导演:张天艾

 

本片由柯蓝投资出品,张天艾执导并担当摄影,话剧导演杨婷倾情加盟。影片从几个外来民工子弟的角度出发,将视野逐渐扩大到亲情、教育、文化等层面,最终聚焦到北京城南霍村的一个“生活馆”,生活在霍村的外来民工子弟在没有户口、缺少学籍、经济困难等重重困境中,逐渐开始接触戏剧,在多方人员的努力下,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到了真正的美学教育和实践,最终充满自信站在公演舞台上。

 

2《我是打工子弟》

 

 

播放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wODE2ODUy.html

 

讲述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冬天的故事。寒假前,孩子们觉得书没用了,在教室里烧书……

 

3《高贵的童心》

 

播放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7dVMZez-Xdk/

 

导演:赵一清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三种不同生活背景的八个儿童成长的故事,反映出儿童天真善良的本性在复杂社会环境中的闪光,启示公众对自我心灵反思以及呼吁社会对儿童权益进行保护。“这部影片讲述的都是不足十岁农村、城市小孩的境遇,但反映的却是目前近3581万留守、流动儿童共同的命运。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够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赵一清说。

 

在当下农村,有许多像主角“乞儿”一样有着悲惨境遇的孩子,有些甚至很小就肩负起家庭的重担,他们很少得到父母的温暖和呵护。此部作品真实还原了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生活以及心理健康问题,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这一特殊群体。

 

4《向上走向下走》

 

Wingtai Leung个人纪录片,未上映。拍摄地点为北京东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记录了流动儿童的梦想与无奈。

 

5《北京过渡人》

 

Wingtai Leung个人纪录片,未上映。记录了近十名北京打工子弟5年的人生轨迹和选择。

 

 

 

二、留守儿童

 

 

1《村小的孩子》

 

播放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A4ODE5Mzcy.html

 

导演:蒋能杰

 

2009年: 首次走进村小,镜头记录临时学校的22个学生(其中17个为留守儿童),同时关注村小艰难申请重建。

2010年:重建后的村小调来张老师教两个班,代课十几年的张老师老为转正问题烦心和奔波,跟拍的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生活也面临着种种问题。

2011年:代课的 张老师因种种不满,已离开村小,跟拍的孩子们面临的问题愈加严重。

2012年:由于媒体的力量,村小的物质条件有所改变,但好像无力改善更多。

2013年:留守儿童生活看是没什么变化,其实在悄悄变化着。

2014年:又是一年春节,而跟拍的留守儿童家庭 ……

 

2《路》

 

播放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DsDxW_V28w

 

导演:蒋能杰

 

纪录片《路》以湖南省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私立学校22个学生为切入点,通过对他们的深入访谈,探讨“留守儿童”缺乏父爱母爱这一主题。希望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他们的生活,同时,也反映出一系列农村落后的教育问题。

 

3《初三》

中英文预告片播放地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h6dooL4i4E/

 

导演:蒋能杰

 

纪录片《初三》是蒋能杰关注留守儿童系列纪录片的第三部,也是他家乡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片子不只是关注留守儿童,更主要的是探讨当今教育。

 

4《加一》

 

众筹宣传片: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87XQxY7KlY/

 

导演:蒋能杰

 

留守儿童纪录片《加一》是导演蒋能杰创办的棉花沙影像工作室摄制,蒋能杰出任监制,新锐导演付阔主创的一部关注留守儿童的纪录片作品。

 

加一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每次短暂的相聚都会牵动加一幼小的心灵:长途跋涉和爷爷去看望在外打工的父母,离别时躺在爸爸腿上静静落泪;春节过后妈妈提前出去打工,没有说再见是因为偷偷躲在被窝里泣不成声。然而父母离开后生活依然要继续,忍受过难尝的别离滋味后,依然要忘掉烦恼,快乐地和同学玩耍,淘气地逗哭弟弟后又像大人一样哄着他。每天和弟弟徘徊在哭与笑之间,就这样在痛与乐中成长着。 

 

5《留守孩子》

 

播放地址:

http://www.56.com/u90/v_NjcwMzQwNzk.html

 

导演:刘君一

 

小主人公名叫王小福 ,父母外出打工后,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 虽然身体不错,但不知道怎么教育 孩子,遇事只有着急和哭泣;另一个主人公杜小苇,跟多病的爷爷 住在一起,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他们的同学月月在父母外出打工后,跟弟弟一起寄住在婶婶家,放学后一边干着繁重的农活,一边忍受着婶婶 的谩骂。他们的生活状态分别代表了“留守儿童”的几种类型 。几个孩子在“野生”的状态下成长。

 

6《离开》

播放地址:

http://mt.sohu.com/cul/d20170226/127282350_558511.shtml

 

导演:金行征

 

在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提倡人多力量大,因此在60年代每个村里都建造了一座小学教学楼,每个乡镇中心至少有一个中学校舍。然而,在中国使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率骤减,城镇的经济高速发展,农民纷纷离开农村,进城打工,致使学校相继合并或关闭。

 

纪录片《离开》,记录了浙江中部山区的一个小学,在两年内,学生从31人降到最后2个学生的过程,以及介绍了一些学生的家庭背景。

 

7周浩《小彪与狗》

 

播放地址:暂未找到

 

导演:周浩

 

15岁的贵州初二学生小彪在片中向他的同学们谈到自己的狗。

“还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吗?”“……头圆圆的。”

“你想爸爸妈妈吗?”“不想。”

“你爱他们吗?”“不爱。”

 

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周浩表示,这条狗就是小彪自己的写照。“小彪爱不爱狗?爱,但只能一周回来一次;小彪的父母爱不爱他?爱,但只能一年回来一次。”

 

拍完短片后一段时间,因小彪总不在家,狗自己跑掉了,至今下落不明。周浩觉得,这种波折的命运,和小彪很相似。

 

8《换城》

 

播放地址:

http://list.youku.com/show/id_c315eca27a2b11e1b16f

 

导演:李军虎

 

两个典型农民工的故事。张知丽带儿子出城打工,两女儿成了留守儿童,长女初长成,已希望效法双亲,辍学离乡工作。杨绣青以去世丈夫的抚恤金为子女买了城市户口,怎料仍要交高昂的学费,结果她让大女儿停学工作,继续供小女儿上学。

 

9《归途列车》

 

播放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3MjY5Nzk1Mg

 

导演:范立欣

 

1990年,家住四川广安区回龙村的张昌华(张昌华 饰)和陈素琴(陈素琴 饰)两夫妻为了能让家里过上更好的日子,也为了让张琴(张琴 饰)和张阳(张阳 饰)姐弟能 接受良好的教育,有朝一日可以摆脱像他们一样在农村的艰苦生活,毅然离开一对幼年的双子女去广州打工。他们辛苦的赚钱往家里寄钱,几年才能回去和家人团聚一次过一个年。平时只能姥姥生活的姐弟对他们早已产生了生疏感和冷漠。但女儿张琴像很多这个年纪的叛逆少年一样,不听劝告毅然退学,重蹈了父母的覆辙,从村里离家去广东打工……

 

 

10《180台DV的故事》

 

播放地址:

http://www.unicef.cn/e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49&id=3624

 

导演:张艺谋

 

北京,2014年8月29日-春节过后的一天,父亲和母亲在返城务工前特意来到学校与女儿告别,一家三口站在教室门外都哭红了双眼。这一幕是公益纪录片《180台DV的故事》中的一个片段,它反映了许多中国家长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城市寻找工作机会,而他们的孩子则成为了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

 

这部纪录片由张艺谋义务执导,影片90%的镜头取材于来自四川省苍溪县72所学校的2000多名孩子自己拍摄的录像素材。他们用项目组发放的180台数码摄像机拍摄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前后历时六个多月。 

 

11《对看》

 

播放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XFYSVd3eY

 

导演:叶云

 

纪录片讲述的是生活在湘西深山的父与子,及一个在北京国际学校上学的女孩与母亲的情感故事。记录了两个孩子在不同世界的成长经历,聚焦于家庭成员之间尝试情感交流而最终失败的困惑。

 

 

 

 

(此列表不断更新中,有新片请留言)

 

 

 

本文首发赵晗公号“刻真”(BeAuthentic)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