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三点半,在兰海高速入口附近的“索菲娅爆炒牛犊肉”饭馆门前,突然停下了一辆中巴。上面跳下来五男五女,形色匆匆,似乎在隐忍着什么,步伐紧张笃定,径直往饭馆深处走去……
 
饭馆的回族女服务员一脸疑惑,以为在非饭点时段迎来了大单,一个劲儿地问“吃炒菜吗?”这群人并不理会她的询问。终于,他们在饭馆尽头操作间旁的一个小门处停了下来。解决完个人的事情后,他们又匆匆窜上了中巴。
 
头戴黑纱巾的小服务员追了出来,站在门口目送中巴远去,可能暗下决心:“下次再来人上厕所一定要收费!”
 
原来,这是一群主要由社会学和人类学背景的学者组成的“信仰社群与公共生活”考察团,他们的学科还包括政治学、人口学、宗教学和伦理学等。结束了在兰州的学术研讨会,他们将赴“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和“东方小麦加”临夏考察。
 
开车的兰州师傅抱怨说,兰州的公共厕所少得很,上高速后要一个小时才能到休息站,所以他们最终锁定了“索菲娅爆炒牛犊肉”。
 
“见我见真”灵明堂
 
学者们仍停留在灵明堂带来的巨大震撼中。
 
由于时间有限,J老师让大家离开兰州前在小西湖区和灵明堂中选取一处参观。小西湖听上去是很有意思的民族融合区,灵明堂据说“很震撼”。最后大家投票决定去灵明堂震撼一把。
 
中途路过小西湖,不是导游胜过导游的J老师在车上拿着麦克风边指边讲。处在回藏走廊上的小西湖区的流动人口主要由夏河藏民、浙商汉民以及穆斯林人口构成,后者主要来自广河县回族和东乡县东乡族。广河回族通用汉语,东乡族则使用蒙古语。
 
一种微妙的心态在小西湖蔓延,广河县的回族似乎不太看得起东乡族,有点嫌弃他们“文化水平低”。
 
兰州人有一句笑谈:“我们不知道谁建的兰州,但知道是谁拆的。”据闻东乡族在全国各地搞拆迁工程。
 
过去小西湖是兰州最脏乱的街道,如同《落脚城市》所记,流动人口初到城市,通常会选择比较便宜而卫生堪忧的城中村。后来经过整治,小西湖的街道变得非常干净,但还留有很多违建。
 
兰州人戏称兰大附近的区域是兰州的“纽约区”,小西湖一带是“阿富汗区”,有的兰州人不愿意去小西湖,怕被抢劫。但温州和义乌的商人早已捕捉到那里的商机,在烟熏火燎的烤土豆和烤羊肉串摊旁开起了“温州/义乌商贸城”。来自温州的X博士看到同乡在各地打拼发财,暗暗自豪。
 
时逢斋月,通往灵明堂的路上也有许多前去做礼拜的穆斯林。
 
此前,笔者去过不少中东国家的清真寺参观。泉州的清净寺(阿拉伯音译“艾苏哈卜大寺”)亦令人难忘。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阿拉伯建筑风格的清真寺,始建于北宋时期。
泉州清净寺,中国古寺之一,波斯风格。门楼用纯辉绿岩石和花岗岩砌造。  图/赵晗
 
本以为兰州的灵明堂也有花岗岩石的大殿四壁和圆顶。没想到置身其中感到恍惚,浓浓的儒释道风扑面而来,若不是顶端的一串宝瓶和一弯新月,很少有人会想到这竟是清真寺。
兰州灵明堂   图/赵晗
 
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2014年的统计,中国经过相关登记的清真寺等伊斯兰教活动场所有39135座 。
中国清真寺分布图,首发于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电子通讯CRCS E-Newsletter,2018
 
甘肃省有清真寺4606座。中国的穆斯林人口约2500万,包括约1200万回族和1000万维吾尔族。
兰州灵明堂   图/赵晗
 
灵明堂是中国伊斯兰教苏菲主义噶德忍耶学派支系之一,始传人马一龙(1853~1925),字灵明。
 
中国伊斯兰苏菲神秘主义有四大功修教团:噶德忍耶、哲赫忍耶、库布忍耶、虎夫耶。灵明堂属于噶德忍耶门宦,是四大门宦中唯一的出家派。这个门宦教派也是中国化最彻底的,深受儒释道影响,讲究修行和修内丹,强调进入深山老林的禁欲苦修。
 
“拱北”译自阿拉伯语,意为“圆顶建筑”,在中国特指伊斯兰各门宦先贤的陵墓及建筑,也是其弟子活动的重要宗教场所。
 
灵明堂建筑细节  图/赵晗
 
我们可以在灵明堂的拱北中看到许多中国传统的长寿符号,比如鹤和松。主题建筑大量使用砖雕,龙和梅兰竹菊出境率高。对联和香炉都洋溢着浓浓中国风。
 
如“道本人中罗万象,理原二气贯三才”,横批“道原至一”;“天堂本是地狱种,通身放下是真宗。”又比如牌匾“见我真我”,体现天人合一的精神。
 
“二龙戏珠”,“珠”为“真理”。  图/赵晗
 
临夏,“东方小麦加”
 
中巴驶入兰海高速,先向南再向西,在接近临夏回族自治州附近,高速路沿途出现了大量清真寺。有中东风格的,有完全中国化的,也有中西合璧的。
驶往临夏的高速路两旁的清真寺  图/赵晗
 
当人们说起“临夏”时,可能指的是四个地方:临夏市是临夏回族自治州的行政中心,临夏州的西部还有一个临夏县。一些省份的人们根本无法辨识或读出“临夏”与“宁夏”的区别,又都是回族地区,常引发混淆。
 
临夏古称河州,是中国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少数民族占一半以上,有“东方小麦加”之称。
 
清真寺通常设有礼拜堂、经堂和沐浴堂。据马蓓所著《中国伊斯兰建筑艺术》,临夏的清真寺主要分为三种风格:一是阿拉伯式的穹顶廊柱型;二是富有中国情趣的传统古典建筑,飞檐翘角,绿瓦红柱,还融合了回族砖雕、汉族木刻及藏族彩绘;三是阿拉伯装饰风格和中国传统古典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中西合璧式。
临夏“中国化”了的清真寺  图/赵晗
 
无论建筑形态如何,所有的清真寺都必须坐西向东,做礼拜时面向圣地麦加。
临夏大拱北内的回族妇女  图/赵晗
 
大拱北是临夏八坊胜迹之一,始建于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与灵明堂同属噶德忍耶门宦,是始传人祁静一(1656~1719)的安葬地。
 
大拱北的“大”字意在其建筑恢宏,主题建筑是金顶砖木结构,内设三层八卦金顶。大拱北有一东一西两座大门,共五座四合院。楼台水榭,雕梁画栋,斗拱飞檐,抬眼看到牌匾“殊途同归”,无不令人称奇。
 
大拱北内花草繁盛,回族被认为“很会养花”。  图/赵晗
 
大拱北的砖雕主题多体现自然植物和如意、蝙蝠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
精美砖雕。   图/赵晗
 
临夏一直是多宗教多民族融合的地区。站在大拱北南边的红园喷泉广场北望,可以看到清真寺和后面山上的道观,东边还有一座大佛像。若是基督教堂的十字架再大些,形成的不同宗教建筑风景就很多元了。
红园广场雕塑、大拱北和山上的道观。   图/赵晗
 
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学者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当地回族饭馆。临夏的羊肉蜚声中外,据说这里的羊是吃着虫草、喝着泉水长大的。
羊肉汤、发子面肠、苦豆子香花卷、三炮台、羊肉面片。   图/赵晗
 
饱餐过后,学者们养精蓄锐,预备继续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化西北多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下篇游记预告:“西北王”马步芳的东公馆
 
文章首发于赵晗的微信公众号“刻真”(BeAuthentic)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