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需要外出开会采访的日子,我通常在家写稿。每天CCTV1中午12:40的《今日说法》,是我最期待的节目。我最喜欢的内容是侦破凶杀案,不太感兴趣的是破获盗窃案。

看了这么多期节目,我总结出一个悲痛的规律。在很多起不幸的凶杀案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破碎的家庭,以及在破碎家庭中孤单长大的青少年。其中留守儿童、流浪少年作案也很普遍。这些少年凶手冷漠、无知、迷茫,杀人的理由甚至荒诞。这不仅仅是死者的不幸,凶手的不幸,更是这个时代的不幸。

今天中午,我再次充满期待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一看题目就来了精神:《一个少女的非正常死亡》。妙龄少女蹊跷身亡,尸检发现体内含有大量氟西汀。这些氟西汀是哪里来的呢?

警方排除了死者自己服用的可能。调查发现,原来是一款叫做“绿S”的减肥药惹的祸。

记者暗访发现,生产这款减肥药的是江苏一个村庄的黑作坊,生产间垃圾遍布,肮脏不堪。主要制造者竟然是一名化学老师。他使用氟西汀、大黄为主要原料,生产一盒胶囊成本不到1元。他把产品低价卖给销售商,销售商冒用其他厂家的生产批号,包装精美之后,就在淘宝上开始进行强大的销售攻势,虚假宣传混淆视听。宣传广告是“要么瘦,要么死”,结果一语成谶。在淘宝网上,这样一盒成本不到1元的胶囊,竟然可以卖到128元!

减肥药就这样活活害死了一名少女。节目中记者发现,这款“绿S”减肥药三个月的销售竟达1003笔。减肥药含有违禁物,这并非新鲜事。在看守所里的三名制售“绿S”的男人对记者说, 国家批准的减肥药都不管用的,纯植物的也不管用,只要见效快“必须添加违禁药品”。在减肥药中,最常见的就是氟西汀、和酚酞。氟西汀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成人抑郁症,但会紊乱肠胃功能。西布曲明价格低廉,且具有一定抑食减肥功效,却可引起心率加快和/或血压升高。对于患有冠状动脉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不齐、中风等患者危险极大。酚酞则有致癌风险。

六月我曾写过一篇,揭露在淘宝网上热卖的一款“辣椒瘦身”减肥产品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查出含有违禁品西布曲明和酚酞,警告消费者不要购买服用。

与害死人的“绿S”的手法一致,“辣椒瘦身”也是冒用批准文号,号称“纯天然产品”,使用成本低廉的西布曲明赚得暴利,置消费者性命于不顾。

我在FDA所提供图片显示的产品包装盒上看到,这款产品的制造商是“广州市花城(生物)保健食品厂”,由“广州美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MP)”出品。截止2014613日,我在淘宝网上看到,由“广州市花城(生物)保健食品厂”生产的多种减肥产品仍在出售。在淘宝中搜索“辣椒瘦身”燃脂胶囊,显示“共122件宝贝”。

这个“广州市花城(生物)保健食品厂”早有前科,像它一样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还有很多。2013925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曾发布《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假冒保健食品标示的无证生产企业名单的通告》,公布了64家无证企业,多以“生物科技”、“保健品”冠名。“广州市花城(生物)保健食品厂”位列其上。广州市药监局提到,该厂没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无保健食品生产资质,标示为该企业生产的保健食品均涉嫌违法。

同被广州药监局列为无证生产的其他生产企业,直到20146月仍在淘宝继续销售,比如广州养生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美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减肥产品居多。

不久前我在采访中认识了一个21岁的大二女生,学习幼教。她明显有些婴儿肥,胖嘟嘟的,乍一看很可爱。近两年来她饱受情绪困扰,并且伴随严重幻听,可以听到很多人用不同的口音骂她。她失眠烦躁,乱摔东西,记忆力严重下降。询问之下,原来病情的开端,也是因为服用了同在淘宝购买,同是江苏生产的减肥药。

即便她的情绪受到困扰,但应该可以如期毕业,进入当地一家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我没有理由怀疑她对待小朋友的态度,但是基于她现在的病情,我们怕是不难想象当她面对调皮活跃的小朋友时,可能产生的情绪变化和态度。

受害者变成施害者,施害者也是受害者。如此往复,仿若幽暗的漩涡,一路下陷。

不禁要问,为什么被查处的黑心公司仍旧可以在淘宝上招摇过市,甚至大卖热卖?谁在监管?能否监管?为何监管不到位?

永远也不要假设苦难只是别人的。我们的沉默便是日后自己的墓志铭。

除此之外,女孩子们也要看清这个世代的诸多谎言。谁说瘦就是漂亮呢?谁说漂亮比健康重要呢?谁说女孩子出门一定就要花一个小时化妆呢?我们需要对于横行的价值观有自己的判断。从来没有人告诉你,其实你足够漂亮;因为化妆才接纳你的人,绝不是真爱。这些脆弱、易变、外在的美丽,短暂虚无。我们都要有勇气看穿谎言,颠覆虚假,定睛在永恒的美丽与品格的宝贵之上。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