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来自村        我们聪明的

笨拙的  我们胆怯的  懦弱的……

如今  我们跪着  对面是高大明亮的门窗

黑色制服的保安  锃亮的车辆  

我们跪在地下通道  举着一块硬纸牌

上面笨拙地写着“还我们血汗钱”

我们毫无惧色地跪着"

 ——《跪着的讨薪者》,作者郑小琼

 

2014年的一一尾,均有民工薪的重大事件作注脚。20152016年相平静,但欠薪问题似乎更加重了。

 

2016年底,人社部集中公布了一批2016查办的拖欠工典型案件,“欠薪”主要集中在建筑、餐、制造等行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尹蔚民称,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不仅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明显增多。

 

我也从多个关注益的NGO组织了解到,当前建筑业欠薪严重,农民工主要面业难难的双重问题

 

20152016年岁末的讨薪事件都较往年减少,但欠薪事件实际是增多的。某NGO(要求匿名)针对数十个一线工人、基层管理者和包工头的随机调查和访谈发现,欠薪率达到100%

 

2016年比以往薪更可能是因,工人,如果薪,便担心2017年无工可做。被拖欠工后,工人往往自倒霉,不会去打马拉松官司。

 

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大部分建筑业农民工的象仍是小包工劳资冲突通常从城市工地移到了村老家。

 

第三,2016年基小包工的多,为躲避工人薪,也了向施工企工程款,他往往独行,不会造成大事件。

 

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对不会产生极端事件。

 

2014年初,广西21名农民工到中铁十五局某项目部讨薪时遭到堵截,农民工赵智明右腿大动脉被砍断,当场毙命。不久后,甘肃兰州也发生了暴力欠薪,造成至少70余名农民工受伤。

2014年尾,发生在山西太原的农民工讨薪非正常死亡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建筑业欠薪问题的关注。

这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多达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所处的诸多困境:欠薪严重、讨薪难、缺乏社保和劳动安全保障、患职业病和遇工伤后得不到赔偿。

有民间组织曾发布《当代建筑业欠薪机制与劳资冲突调研报告》,数据显示,高达八成的欠薪工地存在和劳务分包制度相关的资金垫付,而商品房和保障房垫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96%94%;三成讨薪工人遭到工地方涉黑报复,涉黑工地几乎没有遭到任何惩罚。

当今中国的意识形态将维护权益与政治稳定对立起来,其实有些过分敏感。只有权益得到合法维护,才能真正有利于稳定。

从法律上来讲,工会行为的不可诉,上级工会变成审批的制度,都成为工人面对官方工会不作为时的法律困境。

目前中国的法律援助覆盖不到广大劳工,真正需要法律的工人接触不到相关知识。工人维权的时候,工会是一条路,老乡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一次欠薪问题研讨会上,几位建筑工人开始自省,要主动破除地方局限性,不要总是和自己的老乡在一起,我们可以建立细胞小组互助,而几个细胞小组就是一个肢体

一位在年年讨薪难中历练起来的代表分享经验,总结事先考察包工头口碑的重要,也对大家进行普法宣传,分享讨薪成功的个案。

会议的最后,一位学生模样的人举手发言。原来,他的父母就曾是建筑工人。作为留守儿童,教育改变了他的命运。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可以摆脱底层的痕迹,晋升精英阶层,然而他却拥抱了自身和父母的苦难。

他说,无法假装这些欠薪和不公与自己无关。他意识到,只要社会制度不发生变革,即便他进入白领职场,类似劳工的侵权问题依旧存在。他眼中真正的知识分子,便是对底层有着深刻感知,并且渴望促进社会公平的人。

知识分子与劳工彼此鼓励,工人不再是被动地等待帮助,并开始提供正面反馈,这些,是劳工维权走向成熟的标志。

 

宁愿吸霾也不愿停工

 

环北京重污染工业带,有着距离北京最近的吸霾劳工群体。一线劳工每天每夜都暴露在产生雾霾的重污染源头里。

 

而他们是沉默的。

 

一线劳工对雾霾态度如何?一位常年关注劳工权益的NGO人士说:“在欠薪和工伤面前,雾霾远不是工人们担忧的问题。”

 

每逢遭遇重度雾霾预警,各建筑工地和排污企业都会被勒令停工停产。实际走访后,不难听到建筑工人对此规定的怨言。这是因为,他们的工资是按天计算,按年发放的。停工意味着当天没工资,但生活成本还在,等于倒贴。

 

这种运动性的停产和查处,对平息民愤或有作用,但对劳工而言却意味着牺牲,对环保究竟有多大促进作用,还有待实证研究。

 

张舒迟是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他看来, 重霾之下,更需要帮助工人了解雾霾的危害,开展法律和职业安全培训。

 

张舒迟不愿看到“公众继续被环保和经济发展与就业的二元对立所迷惑”,因为“改善居住环境与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是同一个问题,只有工人们敢于站出来,为自身的处境发声,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企业才有动力完成生产设备和排放设施的升级换代,才能淘汰一批高污染企业。”

 

否则,若只有常规的法律诉讼和居民呼吁,力量过于分散;即使诉讼获胜,政府有无动力执行都是问题。若不关注劳工权益,环境诉讼可能只是政府开放的公众情绪宣泄渠道。

 

工人是集中的,且深入在生产过程中,对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运作了解更深。张舒迟在工作中观察到,在雾霾治理中,环保机构一般只是动员居民社群,但北方农村居民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比较贫困,维权意识和意愿都不强。

 

春节将至。故,是每个人魂的地方。谨用打工诗人唐以洪的诗歌《退着回到故乡》 ,祝福每一位归途中的打工者:

从北京退到南京

从东莞退到西宁

从拥挤退到空阔

从轰鸣退到寂静

退到泥土、草木

 

从工厂退到工地

从机器退到螺丝

从工号退到名字

从衰老退到年少

 

从衰老退到青春年少

从衰老退到青春年少

 

故乡依然很远

是一只走失的草鞋

再从年少继续后退

退,继续退

退,继续退

退到母亲的身体里

 

那里没有荣辱,

那里没有贵贱

那里没有城乡  

没有泪水

那里没有贫穷

那里没有富贵

相遇的  都是亲人

 

 

 作者赵晗,公号“刻真”(BeAuthentic)

 

 

 

话题:



0

推荐

赵晗

赵晗

5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前公共政策记者,现任自由撰稿人,关注公民社会、城镇化、教育。微信公号:刻真(ID:BeAuthentic)。

文章